国际税收 2023年 第2期 比较税制

韩国个人所得税制度优化收入分配功能分析*

作者: 王郁琛 周艳 张晓棠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安徽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上一篇

内容提要:近年来,韩国在运用个人所得税制度优化收入分配方面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其个人所得税制度主要特点有税基设计的协调性、税率设计的公平性和税收优惠设计的平衡性等。此外,韩国还实施了较合理的劳动收入税收抵免制度。参考借鉴韩国经验,结合我国实际,本文提出进一步优化我国个人所得税制度的建议,具体包括:站在国家治理高度发挥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完善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制定及调整机制;适时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劳动所得税收抵免政策;加强信息技术在个人所得税征管和服务中的应用。

关键词:个人所得税,收入分配,劳动所得税收抵免

中图分类号:F810.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126(2023)01-0071-09


近年来,韩国在运用个人所得税制度优化收入分配方面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其个人所得税制度主要特点有税基设计的协调性、税率设计的公平性和税收优惠设计的平衡性等。此外,韩国还实施了较合理的劳动收入税收抵免制度。参考借鉴韩国经验,结合我国实际,本文提出进一步优化我国个人所得税制度的建议,具体包括:站在国家治理高度发挥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完善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制定及调整机制;适时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劳动所得税收抵免政策;加强信息技术在个人所得税征管和服务中的应用。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