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3年 第3期 年度学术研究综述

2022年税收理论研究综述*

作者: 谷成 王乾 单位: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2022年学术界对税收理论的研究聚焦于税收在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中的职能作用、减税降费对经济增长和绿色发展的影响、数字经济下的税收依据与税负输出、税制结构的优化路径、税负转嫁对税制效应的影响、征管现代化与税收遵从等方面。党的二十大作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将税收置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视角加以考察,深化税收基础理论研究,有助于更好地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和保障性作用。

关键词:税收依据,税收职能,税制结构,税负转嫁,税收遵从


2022年学术界对税收理论的研究聚焦于税收在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中的职能作用、减税降费对经济增长和绿色发展的影响、数字经济下的税收依据与税负输出、税制结构的优化路径、税负转嫁对税制效应的影响、征管现代化与税收遵从等方面。党的二十大作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将税收置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视角加以考察,深化税收基础理论研究,有助于更好地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和保障性作用。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