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3年 第3期 年度学术研究综述

2022年税制改革研究综述*

作者: 蒋震 张斌 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2022年的税制改革研究,主要集中在新时代税制改革、税制改革重大问题、主要税种改革、税制经济效应等四个方面。学术界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关于税制改革的战略部署,深化了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税收制度内在逻辑的认识,在税制改革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对于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形成经济社会发展与税制更加良性互动关系提供了有益支撑。

关键词:税制改革,新发展格局,共同富裕,地方税,税制结构


2022年的税制改革研究,主要集中在新时代税制改革、税制改革重大问题、主要税种改革、税制经济效应等四个方面。学术界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关于税制改革的战略部署,深化了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税收制度内在逻辑的认识,在税制改革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对于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形成经济社会发展与税制更加良性互动关系提供了有益支撑。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