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3年 第3期 年度学术研究综述

2022年税收政策研究综述

作者: 田志伟 金圣 苏檬檬 单位: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2022年学术界对于税收政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税收政策以及服务稳经济工作的税收政策等方面。当前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外部环境动荡不安。在这一背景下,中央出台了减税降费退税等一系列税收政策以维持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增长。学术界聚焦上述税收政策的内在逻辑、实施效果以及完善路径,进行了相当全面且深入的评价与探索,为未来税收政策的设计与实施提供了借鉴,为未来税收政策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思路。

关键词:税收政策,减税降费,留抵退税,高质量发展,稳经济


2022年学术界对于税收政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税收政策以及服务稳经济工作的税收政策等方面。当前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外部环境动荡不安。在这一背景下,中央出台了减税降费退税等一系列税收政策以维持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增长。学术界聚焦上述税收政策的内在逻辑、实施效果以及完善路径,进行了相当全面且深入的评价与探索,为未来税收政策的设计与实施提供了借鉴,为未来税收政策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思路。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