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3年 第3期 年度学术研究综述

2022年税收法治研究综述*

作者:翟继光 单位: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2022年税收法治研究在延续以往年度研究重点的基础之上,突出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十年税收法治建设成就、全面推进税收法治建设和共同富裕等主题,从理论与实践、宏观与微观、国内与国际、传统与热点四个维度拓展了税收法治研究的广度与深度。2022年的税收法治研究热点同时为2023年的研究指明了方向,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税收法治建设、税法典的制定、共同富裕与税法调控等2022年新增的研究主题将成为学者们2023年和未来几年研究的重点领域。

关键词:税收法治,税收法定原则,纳税人权利,共同富裕,税收征管法


2022年税收法治研究在延续以往年度研究重点的基础之上,突出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十年税收法治建设成就、全面推进税收法治建设和共同富裕等主题,从理论与实践、宏观与微观、国内与国际、传统与热点四个维度拓展了税收法治研究的广度与深度。2022年的税收法治研究热点同时为2023年的研究指明了方向,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税收法治建设、税法典的制定、共同富裕与税法调控等2022年新增的研究主题将成为学者们2023年和未来几年研究的重点领域。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