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3年 第3期 年度学术研究综述

2022年税收征管研究综述

作者: 李平 魏升民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税收征管现代化是税收现代化的重要一环,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学者们围绕智慧税务建设、数字经济税收征管、税收征管效能以及税收征管理论与实践等领域深化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代表性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税收学人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勇于为新征程上税收现代化事业鼓与呼的智慧与担当。展望未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在税收征管理论研究和创新、税收征管现代化跨学科知识体系、基层税收征管现代化等领域接续发力,为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与方案。

关键词:税收征管,智慧税务,税收治理,税收现代化


税收征管现代化是税收现代化的重要一环,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学者们围绕智慧税务建设、数字经济税收征管、税收征管效能以及税收征管理论与实践等领域深化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代表性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税收学人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勇于为新征程上税收现代化事业鼓与呼的智慧与担当。展望未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在税收征管理论研究和创新、税收征管现代化跨学科知识体系、基层税收征管现代化等领域接续发力,为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与方案。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