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3年 第3期 年度学术研究综述

2022年国际税收研究综述

作者:何杨 孟晓雨 赵姗 单位: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2022年国际税收改革持续深化,对全球税收治理体系变革产生了深远影响,也进一步推动了各国国内税制改革进程。2022年国内文献中关于国际税收问题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国际税收改革的理论基础与影响、国际税收协调与合作、税制改革和税收征管改革的国际经验以及国际税收案例研究等重要领域,涌现了众多高质量成果,为国际税收改革的持续推进和我国税制的不断完善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基础、实践经验,进行了前瞻设计。

关键词:国际税收,“双支柱”改革,税收协调,税制改革,税收征管


2022年国际税收改革持续深化,对全球税收治理体系变革产生了深远影响,也进一步推动了各国国内税制改革进程。2022年国内文献中关于国际税收问题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国际税收改革的理论基础与影响、国际税收协调与合作、税制改革和税收征管改革的国际经验以及国际税收案例研究等重要领域,涌现了众多高质量成果,为国际税收改革的持续推进和我国税制的不断完善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基础、实践经验,进行了前瞻设计。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