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3年 第3期 “数字经济与税收治理”征文

数据要素影响税制体系的机理、表现和应对*

作者: 杨昭 杨杨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税收是国家参与社会产出分配的主要形式,产出多寡依赖于投入的生产要素及其组合效率。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将深刻影响现代税制体系。本文从税制体系的基本特点入手,重点剖析数据要素影响税制体系的传导机理及其对税制体系带来的影响,并从持续厚植税源、支持数字经济发展、逐步调整现行商品税制度、适度改革现行所得税制度以及积极应对国际税收新变化等方面提出进一步优化完善我国税制体系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数据要素,数字经济,税制体系,税收治理


税收是国家参与社会产出分配的主要形式,产出多寡依赖于投入的生产要素及其组合效率。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将深刻影响现代税制体系。本文从税制体系的基本特点入手,重点剖析数据要素影响税制体系的传导机理及其对税制体系带来的影响,并从持续厚植税源、支持数字经济发展、逐步调整现行商品税制度、适度改革现行所得税制度以及积极应对国际税收新变化等方面提出进一步优化完善我国税制体系的对策建议。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