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3年 第3期 环球税收

韩国税收征管数字化的主要做法、效应评价及启示*

作者: 李慧敏 燕晓春 单位: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韩国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以税收征管信息系统为依托,通过上线统一的电子税务局、开发使用个人所得税年终汇算清缴系统和提供纳税申报表预填服务等手段不断优化纳税服务,通过出台税收优惠措施鼓励消费者使用银行卡消费、开发现金收据系统和实施电子发票等方式强化涉税数据获取,同时注重纳税人信息安全保护,对于增加税收收入、拓宽税基、提高税收透明度和降低征纳成本起到了促进作用,2019年被世界银行评为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最佳实践之一。韩国税收征管数字化的有效做法对于我国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慧税务建设具有一定的启示和借鉴意义。我国在推进智慧税务建设过程中可以从树立技术与制度双轮驱动的税收征管数字化理念、对纳税人采取有效的激励和惩戒措施、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以提供法律保障、筑牢纳税人数据安全防线等方面进行完善。

关键词: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电子税务局,智慧税务,涉税数据


韩国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以税收征管信息系统为依托,通过上线统一的电子税务局、开发使用个人所得税年终汇算清缴系统和提供纳税申报表预填服务等手段不断优化纳税服务,通过出台税收优惠措施鼓励消费者使用银行卡消费、开发现金收据系统和实施电子发票等方式强化涉税数据获取,同时注重纳税人信息安全保护,对于增加税收收入、拓宽税基、提高税收透明度和降低征纳成本起到了促进作用,2019年被世界银行评为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最佳实践之一。韩国税收征管数字化的有效做法对于我国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慧税务建设具有一定的启示和借鉴意义。我国在推进智慧税务建设过程中可以从树立技术与制度双轮驱动的税收征管数字化理念、对纳税人采取有效的激励和惩戒措施、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以提供法律保障、筑牢纳税人数据安全防线等方面进行完善。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