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 2023年 第3期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服务对外开放 推动合作共赢

——新时代我国税收协定工作十年回顾

作者: 熊艳 李巧郎 邓睿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国家税务总局驻北京特派员办事处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税务部门持续深化国际税收合作,推动构建合作共赢的国际税收体系。其中,税收协定工作作为国际税收的基础,围绕共建“一带一路”、“放管服”改革、国际税收规则调整等国内国际重要议题深入推进,在服务对外开放、推动合作共赢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本文从税收协定谈签、跨境涉税争议相互协商、税收协定执行管理、参与国际税收规则制定等角度,回顾了过去十年的中国税收协定工作。

关键词:税收协定,相互协商,协定执行,国际税收规则

中图分类号:F810.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126(2023)03-0010-07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税务部门持续深化国际税收合作,推动构建合作共赢的国际税收体系。其中,税收协定工作作为国际税收的基础,围绕共建“一带一路”、“放管服”改革、国际税收规则调整等国内国际重要议题深入推进,在服务对外开放、推动合作共赢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本文从税收协定谈签、跨境涉税争议相互协商、税收协定执行管理、参与国际税收规则制定等角度,回顾了过去十年的中国税收协定工作。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