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 2023年 第3期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高质量推进国际税收现代化建设 助力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基于深圳的实践与探索

作者: 郭晓林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本文分析认为,我国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面临逆全球化加剧、经济数字化、全球制造业产业转移等多重挑战,如何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成为税务部门面临的共同挑战。文章介绍了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在通过“夯实征管基础、优化税费服务、管控涉税风险”行动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思路下,以国际税收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实践,并对未来如何通过深化智慧国际税收新实践、打造国际税收现代化服务新高地、健全国际税收风险防控新体系等举措助力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税收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对外开放新格局,国际税收

中图分类号:F810.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126(2023)03-0017-07


本文分析认为,我国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面临逆全球化加剧、经济数字化、全球制造业产业转移等多重挑战,如何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成为税务部门面临的共同挑战。文章介绍了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在通过“夯实征管基础、优化税费服务、管控涉税风险”行动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思路下,以国际税收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实践,并对未来如何通过深化智慧国际税收新实践、打造国际税收现代化服务新高地、健全国际税收风险防控新体系等举措助力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进行了展望。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