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 2023年 第3期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税收治理视角下税收征管现代化的时代要求及路径取向

作者: 殷明 倪永刚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税收征管现代化是税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税收治理目标的实现依托于税收征管体系的不断完善,同时税收征管效能又是税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本文梳理了我国税收征管现代化的演进优化历程,分析现行税收征管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借鉴税收征管现代化建设的国际经验,提出新时代我国应紧扣时代要求、明确实施重点,大力推进以数治税理念下税收治理的综合集成效能,并积极探索我国税收征管现代化的实施重点及路径取向。

关键词:税收治理,税收征管,以数治税,税务监管

中图分类号:F812.4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2095-6126(2023)03-0024-08


税收征管现代化是税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税收治理目标的实现依托于税收征管体系的不断完善,同时税收征管效能又是税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本文梳理了我国税收征管现代化的演进优化历程,分析现行税收征管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借鉴税收征管现代化建设的国际经验,提出新时代我国应紧扣时代要求、明确实施重点,大力推进以数治税理念下税收治理的综合集成效能,并积极探索我国税收征管现代化的实施重点及路径取向。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