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 2023年 第3期 跨境税收

约束税收竞争行动对我国无形资产税收优惠政策的影响*

作者: 李欣颐 单位:北京大学法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行动计划和支柱二方案提出两种约束有害税收竞争的方案。本文通过分析两种方案对我国无形资产税收优惠政策的影响,发现我国技术转让所得优惠与BEPS第5项行动计划对无形资产优惠的要求有较大差异,因此需要在技术转让所得优惠中采纳关联法。支柱二方案将对我国部分税收优惠政策产生较大冲击,对此,本文认为我国应采取以财政补贴代替税收优惠、视同纳税加回规则和扩大增值税全额留抵退税范围等一系列措施。

关键词:无形资产,税收优惠,有害税收竞争,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支柱二

中图分类号:F810.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126(2023)03-0045-11


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行动计划和支柱二方案提出两种约束有害税收竞争的方案。本文通过分析两种方案对我国无形资产税收优惠政策的影响,发现我国技术转让所得优惠与BEPS第5项行动计划对无形资产优惠的要求有较大差异,因此需要在技术转让所得优惠中采纳关联法。支柱二方案将对我国部分税收优惠政策产生较大冲击,对此,本文认为我国应采取以财政补贴代替税收优惠、视同纳税加回规则和扩大增值税全额留抵退税范围等一系列措施。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