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 2023年 第3期 研究探索

基于制度型开放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税收规则探析

作者: 郭朝晖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伴随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我国逐步调整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税收政策。然而,现行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税收规则仍建立在传统的一般贸易税收制度框架之上,缺乏适应新业态的制度性创新和引领性规则制定。本文在介绍我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业务模式、监管方式及税收规则沿革的基础上,立足中性、效率、确定和简便等货物劳务税原则,对我国现行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税收规则进行检视,并结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倡议和国际税改趋势,基于制度型开放要求提出了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税收规则的建议。

关键词:跨境电子商务,税收规则,制度型开放

中图分类号:F812.4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2095-6126(2023)03-0056-09


伴随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我国逐步调整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税收政策。然而,现行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税收规则仍建立在传统的一般贸易税收制度框架之上,缺乏适应新业态的制度性创新和引领性规则制定。本文在介绍我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业务模式、监管方式及税收规则沿革的基础上,立足中性、效率、确定和简便等货物劳务税原则,对我国现行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税收规则进行检视,并结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倡议和国际税改趋势,基于制度型开放要求提出了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税收规则的建议。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