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 2023年 第3期 研究探索

构建生育友好型税收政策体系的比较研究

作者: 杨晓雯 马洪范 单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税收作为调节收入分配的政策手段,可以通过多税种的配合使用显著降低家庭的育儿成本。从我国目前的税收体系看,个人所得税、增值税、房地产税以及企业所得税等税种都在家庭养育成本的补偿方面发挥着一定的作用,但是生育友好型税收体系尚未形成,对生育促进的效果并不显著。为此,借鉴部分国家促进生育税收政策的经验,结合我国的现实国情,可考虑将家庭作为课税单位纳入税收体系的建构之中,分别对个人所得税、增值税、房产税等税种予以优化完善,以期有效降低家庭的育儿成本,推动性别平等,提高家庭生育意愿,促进我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关键词:生育友好型,税收体系,育儿成本,家庭单位

中图分类号:F810.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126(2023)03-0065-08


税收作为调节收入分配的政策手段,可以通过多税种的配合使用显著降低家庭的育儿成本。从我国目前的税收体系看,个人所得税、增值税、房地产税以及企业所得税等税种都在家庭养育成本的补偿方面发挥着一定的作用,但是生育友好型税收体系尚未形成,对生育促进的效果并不显著。为此,借鉴部分国家促进生育税收政策的经验,结合我国的现实国情,可考虑将家庭作为课税单位纳入税收体系的建构之中,分别对个人所得税、增值税、房产税等税种予以优化完善,以期有效降低家庭的育儿成本,推动性别平等,提高家庭生育意愿,促进我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