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 2023年 第5期 比较税制

促进我国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税收政策研究

作者: 孙洋 张继 * 单位: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作为最能体现“四个面向”的产业领域之一,我国医药产业可以有机地将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结合起来。医药产业具有研发周期长、投资规模巨大、研发成果转化难等特点,需要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予以支持。本文在对长三角地区医药产业上市公司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梳理我国现行医药产业相关税收政策,并借鉴国际经验,从促进我国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角度提出延长创新医药企业弥补亏损期限,提高医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放宽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行业限制等建议。

关键词:税收优惠,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加计扣除,亏损弥补

中图分类号:F810.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126(2023)05-0071-06


作为最能体现“四个面向”的产业领域之一,我国医药产业可以有机地将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结合起来。医药产业具有研发周期长、投资规模巨大、研发成果转化难等特点,需要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予以支持。本文在对长三角地区医药产业上市公司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梳理我国现行医药产业相关税收政策,并借鉴国际经验,从促进我国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角度提出延长创新医药企业弥补亏损期限,提高医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放宽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行业限制等建议。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