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1年 第4期 税制改革

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改革的品目范围研究*

作者: 王文甫 刘亚玲 单位: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我国地方政府财政收支矛盾日益加剧。为缓解地方财政运行困难,加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中央提出“研究将部分消费税品目征收环节后移”的改革意见。基于地方附加税费收入变化及地区间财力均衡的双重视角,小汽车和成品油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不仅能够增加全国一半以上省份的附加税费收入,还有助于推进地区间财力均衡;而卷烟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虽然也会增加全国一半以上省份的附加税费收入,但是却会恶化地区间财力均衡状况。因此,宜仅将成品油和小汽车纳入今后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改革的品目范围。

关键词:消费税,征收环节,成品油,小汽车,附加税费,财力均衡


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我国地方政府财政收支矛盾日益加剧。为缓解地方财政运行困难,加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中央提出“研究将部分消费税品目征收环节后移”的改革意见。基于地方附加税费收入变化及地区间财力均衡的双重视角,小汽车和成品油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不仅能够增加全国一半以上省份的附加税费收入,还有助于推进地区间财力均衡;而卷烟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虽然也会增加全国一半以上省份的附加税费收入,但是却会恶化地区间财力均衡状况。因此,宜仅将成品油和小汽车纳入今后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改革的品目范围。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