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1年 第4期 “数字经济与税收治理”征文

数字经济、税收冲击与税收治理变革

作者: 马洪范 胥玲 刘国平 单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近年来,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各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与传统经济不同,数字经济形态下,数据作为关键的生产要素,成为重要的价值创造来源;经济活动依托数字载体,带来了价值归属的模糊性,呈现出边际成本几乎为零和规模报酬递增的规律;供给和需求界限的淡化,使得人人合作共享成为主流。数字经济的这些特征对传统税制和税收治理产生了一定冲击,主要体现在税基估值、纳税主体界定、常设机构认定和税收治理方式等方面。为有效应对数字经济带来的冲击,我国应积极顺应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潮流,不断推进税收治理变革,提升税收治理的数字化水平。

关键词:数字经济,税收冲击,税收治理,数字化


近年来,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各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与传统经济不同,数字经济形态下,数据作为关键的生产要素,成为重要的价值创造来源;经济活动依托数字载体,带来了价值归属的模糊性,呈现出边际成本几乎为零和规模报酬递增的规律;供给和需求界限的淡化,使得人人合作共享成为主流。数字经济的这些特征对传统税制和税收治理产生了一定冲击,主要体现在税基估值、纳税主体界定、常设机构认定和税收治理方式等方面。为有效应对数字经济带来的冲击,我国应积极顺应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潮流,不断推进税收治理变革,提升税收治理的数字化水平。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