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1年 第4期 “数字经济与税收治理”征文

人工智能助力税收管理数字化转型的对策分析*

作者: 倪娟 李彦璋 周睿 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当前,以开放、跨界、协同、自控为特征的人工智能技术将人类思维的灵活性、创造性与机器运行的稳定性、高速性有机结合,在新一轮科技及经济革命中彰显着“领头雁”的角色。数字经济时代,传统税收管理在数据的采集、分析、挖掘及共享方面乏力,税收风险管理效率不高,纳税服务供给不足。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为税收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机遇,可在提升税收数据智能化管理与应用、促进信息有效共享、提升税收风险管理质效、提升纳税服务水平等方面助力税收管理的数字化转型。

关键词: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税收管理,数字化转型,数据挖掘


当前,以开放、跨界、协同、自控为特征的人工智能技术将人类思维的灵活性、创造性与机器运行的稳定性、高速性有机结合,在新一轮科技及经济革命中彰显着“领头雁”的角色。数字经济时代,传统税收管理在数据的采集、分析、挖掘及共享方面乏力,税收风险管理效率不高,纳税服务供给不足。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为税收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机遇,可在提升税收数据智能化管理与应用、促进信息有效共享、提升税收风险管理质效、提升纳税服务水平等方面助力税收管理的数字化转型。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