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1年 第4期 环球税收

中国—东盟数字商务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的探讨*

作者: 王敏 董琦 袁娇 单位:云南财经大学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数字商务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深刻改变国际商务形态的同时,也给跨境税收征管带来了诸多挑战。当前,中国—东盟跨境数字商务税收征管面临诸多关键命题,需要双方尝试利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积极构建中国—东盟数字商务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数字商务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具体包括:1个专项机制,即数字商务“+税务”协调机制;5大技术机制,即多语种税收知识库、税收数字身份认证机制、涉税信息交换平台、税收深度利用系统和跨境商务数字化基础支持体系。

关键词:东盟,数字商务,数字经济,税收征管,合作机制


数字商务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深刻改变国际商务形态的同时,也给跨境税收征管带来了诸多挑战。当前,中国—东盟跨境数字商务税收征管面临诸多关键命题,需要双方尝试利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积极构建中国—东盟数字商务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数字商务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具体包括:1个专项机制,即数字商务“+税务”协调机制;5大技术机制,即多语种税收知识库、税收数字身份认证机制、涉税信息交换平台、税收深度利用系统和跨境商务数字化基础支持体系。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