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1年 第4期 环球税收

创新税收争议解决机制 畅通中国—东盟经贸合作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近年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尤其是2020年,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逆势上扬,第一次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这对中国—东盟构建更加有效的国际税收争议解决机制,既提供了机遇,又提出了挑战,更是迫切需求。进一步畅通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积极探索创新中国—东盟税收争议解决机制,可从探索建立预防争议发生机制、中国—东盟税收争议调解中心、税收争议解决多元选择机制等方面着手。

关键词:东盟,跨境税收,税收争议,争议解决机制,相互协商程序


近年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尤其是2020年,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逆势上扬,第一次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这对中国—东盟构建更加有效的国际税收争议解决机制,既提供了机遇,又提出了挑战,更是迫切需求。进一步畅通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积极探索创新中国—东盟税收争议解决机制,可从探索建立预防争议发生机制、中国—东盟税收争议调解中心、税收争议解决多元选择机制等方面着手。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