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 2022年 第5期 研究探索

遗产税制度的国际比较与我国的选择

作者: 余雅娴 黄江 石坚 单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国家税务总局仁怀市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遗产税是以财产所有人去世后所遗留的财产为征税对象、针对财产代际转移征收的税种,也是有效调节财富分配、维护社会公平的税种。本文分析了遗产税的征收概况,并以美国为典例,梳理遗产税制度的变迁。在此基础上,对比了世界各国遗产税制度,分析了遗产税制度的发展趋势。本文认为,我国征收遗产税是有必要的,且已经具备征收的条件,拥有充足的税源、值得借鉴的国外经验和良好的法律环境。同时,建议制定符合我国国情和征收目的的遗产税税制,如采取总遗产税制度、设置高额免征额,实行超额累进税率,并且将遗产税与赠与税合并征收,进一步完善税收法律体系建设等。

关键词:遗产税,赠与税,共同富裕,三次分配

中图分类号:F810.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126(2022)05-0061-07


遗产税是以财产所有人去世后所遗留的财产为征税对象、针对财产代际转移征收的税种,也是有效调节财富分配、维护社会公平的税种。本文分析了遗产税的征收概况,并以美国为典例,梳理遗产税制度的变迁。在此基础上,对比了世界各国遗产税制度,分析了遗产税制度的发展趋势。本文认为,我国征收遗产税是有必要的,且已经具备征收的条件,拥有充足的税源、值得借鉴的国外经验和良好的法律环境。同时,建议制定符合我国国情和征收目的的遗产税税制,如采取总遗产税制度、设置高额免征额,实行超额累进税率,并且将遗产税与赠与税合并征收,进一步完善税收法律体系建设等。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