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9期 “数字经济与税收治理”征文

税收大数据服务经济分析的应用研究

——以税收经济发展指数的构建和应用为例

作者: 李俊珅 薛广涛 黄建军 汪豫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在此背景下,需要更加综合全面地测度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及时准确地了解经济发展情况。本文使用合成指数法,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的独特优势,从经济的规模扩张和质量提高两个角度出发,构建了税收经济发展指数,并基于上海市的税收大数据对其进行了验证和应用。该指数不但能够从税收角度对经济发展情况进行系统性的分析,而且能够聚焦重要经济议题进行专项分析。同时,税收经济发展指数具有较强的复制性和拓展性,对税收大数据的深入挖掘与应用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税收大数据,税收经济发展指数,经济分析


坚持新发展理念,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在此背景下,需要更加综合全面地测度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及时准确地了解经济发展情况。本文使用合成指数法,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的独特优势,从经济的规模扩张和质量提高两个角度出发,构建了税收经济发展指数,并基于上海市的税收大数据对其进行了验证和应用。该指数不但能够从税收角度对经济发展情况进行系统性的分析,而且能够聚焦重要经济议题进行专项分析。同时,税收经济发展指数具有较强的复制性和拓展性,对税收大数据的深入挖掘与应用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