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12期 “数字经济与税收治理”征文

税收大数据在国家治理中的价值实现路径探析

作者: 张雄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税收大数据体量不断扩充、能级加速跃升、应用更加纯熟,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金山银库”,从中萃取的税务智慧,正日益成为国家治理的“高参幕僚”。本文立足推动税收大数据从“服务治税”向“服务治理”延伸拓展,探析税收大数据在国家治理中的价值基点,勾画税收大数据服务国家治理的未来图景,厘清税收大数据价值实现的方法路径,以期对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有所裨益。

关键词:税收大数据,智慧税务,税收征管,税收现代化


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税收大数据体量不断扩充、能级加速跃升、应用更加纯熟,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金山银库”,从中萃取的税务智慧,正日益成为国家治理的“高参幕僚”。本文立足推动税收大数据从“服务治税”向“服务治理”延伸拓展,探析税收大数据在国家治理中的价值基点,勾画税收大数据服务国家治理的未来图景,厘清税收大数据价值实现的方法路径,以期对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有所裨益。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