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12期 “数字经济与税收治理”征文

数字技术赋能银税互动:机理、制约与策略*

作者: 王水莲 聂婷 蔡幸 单位:广西财经学院广西金融与经济研究院,澳门科技大学商学院,广西财经学院广西金融与经济研究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我国银税互动政策依托数据互联共享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实现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创新突破。数字技术一方面通过金融科技助力银行建立涵盖银税互动信贷全业务链条的授信决策和智能风控系统,有效控制小微企业违约率;另一方面通过强化税收征管数字化,实现“以数治税”,增强小微企业纳税信用评级的精准性,从而提升银税互动质效。本文在阐述数字技术赋能银税互动机理的基础上,重点分析当前数字技术赋能银税互动面临的问题,并从政府顶层机制、银税交互信息提升、“数字技术+银/税”深度融合、数据安全和合规等方面提出进一步提升银税互动质效的建议。

关键词:银税互动,数字技术,以数治税,小微企业,纳税信用


我国银税互动政策依托数据互联共享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实现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创新突破。数字技术一方面通过金融科技助力银行建立涵盖银税互动信贷全业务链条的授信决策和智能风控系统,有效控制小微企业违约率;另一方面通过强化税收征管数字化,实现“以数治税”,增强小微企业纳税信用评级的精准性,从而提升银税互动质效。本文在阐述数字技术赋能银税互动机理的基础上,重点分析当前数字技术赋能银税互动面临的问题,并从政府顶层机制、银税交互信息提升、“数字技术+银/税”深度融合、数据安全和合规等方面提出进一步提升银税互动质效的建议。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