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3年 第3期 税制改革

多元目标下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思考*

作者: 张德勇 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在我国税收体系中,个人所得税作为直接税的主要税种,除了筹集财政收入职能,更重要的是发挥调节收入分配职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以现行税制为基础,坚持系统观念,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需要从经济发展、税制结构优化和个人所得税制度本身完善等多目标出发,循序渐进,在综合所得扩围、加大专项附加扣除力度、调整税率结构等方面探索改革的可行性,从而把强化调节收入分配职能放在重要位置,同时兼顾效率,使改革成果更好惠及千家万户。

关键词: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专项附加扣除,调节收入分配


在我国税收体系中,个人所得税作为直接税的主要税种,除了筹集财政收入职能,更重要的是发挥调节收入分配职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以现行税制为基础,坚持系统观念,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需要从经济发展、税制结构优化和个人所得税制度本身完善等多目标出发,循序渐进,在综合所得扩围、加大专项附加扣除力度、调整税率结构等方面探索改革的可行性,从而把强化调节收入分配职能放在重要位置,同时兼顾效率,使改革成果更好惠及千家万户。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