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 2023年 第5期 研究探索

发达国家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财税政策及对我国的启示*

作者: 徐楠芝 戴芳 单位: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为了加快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美国、英国、日本和加拿大实施了一系列碳中和财税政策,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本文介绍了上述国家相关实践经验,提出我国应加强碳中和财税政策的顶层设计,在具体实施路径上,应健全高耗能、高排放领域的减碳政策体系,制定有利于多元化清洁能源发展的财税激励政策,加大低碳零碳负碳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财税激励力度等。

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能源革命,绿色经济,财税政策

中图分类号:F810.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126(2023)05-0051-07


为了加快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美国、英国、日本和加拿大实施了一系列碳中和财税政策,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本文介绍了上述国家相关实践经验,提出我国应加强碳中和财税政策的顶层设计,在具体实施路径上,应健全高耗能、高排放领域的减碳政策体系,制定有利于多元化清洁能源发展的财税激励政策,加大低碳零碳负碳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财税激励力度等。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