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 2023年 第5期 比较税制

数字化智慧化税费服务建设的国际经验借鉴与思考

作者: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课题组 单位:课题组组长:张德志,课题组副组长:张科达,李军,汪海洋,课题组成员:李兵,刘磊,李欣,钱晶晶,魏龙妹,姜晨,贾奥晴,刘洋,何园园,潘祯祯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近年来,我国税制改革不断深化,征管体制持续优化,纳税服务的规范性、便捷性、精准性不断提升。数字技术的快速迭代加速了数字中国建设,对税务部门税费服务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需求。本文介绍了新发展阶段数字化智慧化税费服务的内涵、特点,借鉴数字技术在各国纳税服务中的应用经验,结合我国数字化智慧化税费服务建设现状,提出进一步优化的相关建议。

关键词:数字化,智慧化,税费服务,纳税服务

中图分类号:F810.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126(2023)05-0058-06


近年来,我国税制改革不断深化,征管体制持续优化,纳税服务的规范性、便捷性、精准性不断提升。数字技术的快速迭代加速了数字中国建设,对税务部门税费服务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需求。本文介绍了新发展阶段数字化智慧化税费服务的内涵、特点,借鉴数字技术在各国纳税服务中的应用经验,结合我国数字化智慧化税费服务建设现状,提出进一步优化的相关建议。

>>阅读全文